本校再獲104-105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兩年一億元,成長幅度近達7成,全國第9名。自102起,連續4年共獲16千萬元。
 
【學校概況】
本校成立於1996年,是星雲大師凝聚佛光山百萬信眾力量所創辦的高等學府,具有人文性、宗教性、藝術性以及科際整合等特質。首重通識教育及人文精神,目前設有管理、人文、社會科學、藝術及科技等五個學院及通識教育中心,共計有大學部19個系、24個碩士班,以及1個博士班。103學年度學生數5,302人,助理教授以上專任教師佔全校專任教師比例為99.1%,其中具有博士學位者比例更高達92%,根據天下雜誌報導,在私立大學中排名第一,師資陣容堅強,教學研究成果亮眼,更帶領學生獲獎屢創佳績。
 
【招生績效飛躍成長】
本校整體註冊率由101學年度的72%提升到104學年度的97%
40級分以上人數由101學年度212人提升到104學年度1343人。
近兩年新生入學成績全國進步最多,中高級分數倍成長。

 

【新建設與建築陸續完工啟用】
貫穿校園中心的九品蓮華大道與校門整建工程已完工啟用。
獲教育部設置國家級「教育部生命教育中心」,已完成空間建置,規劃行政區、開放討論區、圖書資料展示區、多功能活動區、多媒體資料展示區、會議室等,以營造生命教育的學習場域。
「緣起樓」學生宿舍已正式啟用,共有1452個床位,提供今年新生入住。
近期於無盡藏圖書館規劃建置「E學苑」,其空間設置包含供諮詢的服務區、高功能互動討論室、翻轉教室、自覺學習區、3D創意中心、數位多媒體中心及虛擬攝影棚…等設備,不僅能讓學生可以突破傳統的學習方式自覺學習,同時也能達到各院系所資源共享的目的。
新建教學大樓「中道樓」基地,已於320日完成灑淨儀式,建造已於629日核發。
興學紀念館、民音館及活動中心陸續規劃興建中。

 
【辦學特色】
一、創推生命教育品牌,獲教育部設置「國家級生命教育中心」
本校長期推動生命教育有成,包含推行成年禮與正念靜坐、培育珍珠學生、開設生命教育數位磨課師課程、創設璀璨生命故事館…等,獲教育部甄選通過設置國家級「教育部生命教育中心」,是全國唯一以「生命教育」為辦學特色的大學。本校更致力將創意教育、品德教育、美感教育融入生命教育中,以形塑具真善美生命力的校園,朝向身心靈服務產業發展邁進,更於104年獲得教育部「生命教育特色學校」之殊榮。

二、落實三好校園,獲選「三好校園實踐學校」及「品德教育績優學校」
為響應創辦人星雲大師倡導的「三好運動」,本校自創辦以來,即重視學生品德教育,致力推行「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三好精神,並透過各類活動及服務讓學生從生活中落實三好,為鼓勵大家持續從生活中隨時實踐,本校於各行政與教學大樓的一樓中庭設置「三好燈」,讓教職員生可以隨時把行善的精神加以宣揚,讓校園蔓延三好與和諧的氛圍,並拓展至社會的每一個角落。
三、推行國立收費,獎優扶弱回饋十方
本校近年推出「獎優扶弱」與「海外學習」多項創新措施,入學新生不僅比照國立大學收費,入學成績達到標準還有多項獎助學金,幫助學生築夢與圓夢。
四、推動海外學習,培養學生國際移動力,全校學生出國研習超過10%
創置跨國五校聯盟系統,並建構以國內收費赴海外就學2+2雙學位制度。近年寒暑假期間更辦理「英國劍橋大學移地教學團」、「美國西來大學」及「澳洲南天大學」等短期海外學習團,讓同學在世界各地大學進行專業課程的學習,開拓國際視野,提升國際競爭力。
102年暑假,辦理「英國劍橋菁英海外學習團」,全額補助10位優秀學生至英國劍橋大學海外學習。
103年暑假,分別有31位學生前往英國劍橋大學,9位學生前往美國西來大學海外學習。
104年寒假,辦理「澳洲南天大學海外學習團」,計有6位學生參加。
104年暑假,辦理「2015英國劍橋大學海外學習團」,計有44位學生參加,「 2015美國西來大學英語遊學團」則有11位參加。「2015英國劍橋、牛津大學教師研習考察團」,計有15位教師參加海外研習。「2015暑期移地教學」共有10個系開辦12個移地教學團,計有164位學生參加。

五、落實π型教育,培育跨領域專業人才
為培育多元跨界人才,全面落實「π型教育」,在課程革新方面,提出「三化成果導向課程模式」-即模組化、學程化及分流化的成果導向課程模式,促進學生培養多元興趣,透過跨院、跨系修習第二專長,輔導專業考照,同時具備雙重專業、增強軟實力。
六、強化學用合一,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
本校以「生命自覺教育」與「學生的自覺學習」為軸心,強調環境陶成、優質教學及學以致用,積極落實課程與業界結合,建立「學用合一」制度、實施全面實習,並與百家企業產學合作、廣邀百位業師協同教學,縮短「學用落差」讓學術理論與產業無縫接軌,全面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

七、致力推動環境永續,打造國際級心靈環保標竿大學
本校致力推動環境永續,長期以來落實「節能減碳」有成,近年推行健康蔬食亦廣受迴響,連年獲得相關獎項,深獲各界肯定,包含獲得教育部「廢棄物減量暨資源回收再利用」優等獎、環境碳足跡盤查計畫成果發表獲環保署頒發特優獎及獲嘉義縣環境教育獎績優單位…等多項獎項。104年發起彰雲嘉大學聯盟學校共同簽署「環境永續心靈環保大學宣言」活動。

 恭賀國企學程通過「華文商管教育認證組織(ACCBE)」四年期(2020-2024)